学校组织召开本学期期末教学工作会议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06-27 10:40:19|浏览人次:10130

 

    本网讯(通讯员 郑碧玉)6月26日下午,本学期教学工作反馈会议在得一堂三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常务副院长周向阳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徐拥华、教务处副处长邓克英、督导办主任陈长水、各学院(部)教学院长以及教学秘书、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徐拥华主持。

 


    会上,督导办主任陈长水教授结合本学期听课情况,对日常教学管理、教师课堂教学、学生学习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反馈。他认为本学期学校课堂教学总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稳定,部分年青教师驾驭课堂能力较上学期有明显提升。但部分教师在教学规范、教学基本技能等方面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足,教学内容、进度安排不合理;有些教师课堂气氛沉闷,照本宣科或照屏宣科,教学方法单一;部分学生的学习态度不端正等。他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多层面分析,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包括教师应善于并敢于管理课堂;教师应积极研究教学方法,让课堂“活”起来;院(部)应做好“传—帮—带”,多途径传输教学经验;要逐步尝试由任务式教学向效果式教学转变;严格遵守教学两大规范,即教学行为规范及教学过程规范。


    徐拥华处长通报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和专业项检查结果,他分别就本学期调课情况、教材选用情况、教学档案专项检查及毕业论文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他指出,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也是每一位教师神圣而严肃的责任,教师要坚持教书育人,要积极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各教学单位要主动思考,精心准备,有效组织,强力推进,确保日常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运行。


    学校常务副院长周向阳在充分肯定了当前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正确对待督导和教务处反馈的意见,以问题为导向,抓规范、抓落实,为合格评估奠定基础;二是正确理解我们的基本现状,教师和管理人员应正确对待已取得的成绩,切忌倨功自傲,同时面对教学信息化进程,积极改革课堂教学形式;三是正确认识教育的本质,教育是要用一颗灵魂去感动另一颗灵魂,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塑造学生的灵魂;四是要紧跟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实际,认真学习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领会精神实质,用以指导日常教学工作;五是教风学风要长抓不懈,教务、学工联动抓学风;教师应秉持对教育的忠诚,深入学生的内心,用心做好教学工作,方能称得上是合格教师;管理者工作应更加投入,积极思考,不仅做到按流程办事,更应做到以创新思维解决问题。最后他引用明代哲学家王守仁的一句话结束本次会议“千圣皆过影,良知乃吾师。” 告诫在座的每一位老师,真正的老师只有那个原本就存在于我们内心的良知,是我们与生俱来的道德感与判断力。

 

重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