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四月教学工作会议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4-21 09:15:24|浏览人次:4453

    本网讯(通讯员 胡艳红)4月20日上午,教学处组织召开了教学工作例会,就期中教学检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进行研讨、安排。学校副校长徐拥华、教务处处长邱朝坤、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陈长水、评建工作办公室主任兼科技处处长陈齐平和各学院(部)教学工作负责人、教学秘书,教务处有关人员参会。邱朝坤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科技处、评建工作办公室分别就近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邱朝坤对前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对后期答辩和评优工作进行了部署。邱朝坤指出,毕业论文(设计)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是衡量学校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依据,也是合格评估工作中重要的观测点之一,各学院要进一步高标准、严要求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重点要关注进展缓慢和因疫情原因不能返校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随后,邱朝坤介绍了实验室安全检查相关工作,他要求各学院要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做好本单位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此外,邱朝坤还通报了今年学校专升本报名情况,并对后期出卷、考试、阅卷等重要节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教务处副处长孙蕾、郑碧玉分别就教师工作坊、青年教师导师制、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日常教学运行、毕业生学籍管理等工作进行了通报。

    陈长水对近期教学档案和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通报,他指出,在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背景下,各单位高度重视教学档案和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的规范性,相关材料的质量也有了较大提升,但也存在某些不足之处,比如部分课程教学大纲学时安排不合理、课程简介描述不准确等;课程教案中没有体现课程教学的安排与设计,过分强调教学内容;毕业论文(设计)课题来源单一,论文题目大而空、与内容脱节等问题。陈齐平通报了2022年校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重点介绍了一般项目和平台项目的申报要求,并对“百校联百县”项目的开展提出了一些建议。随后,陈齐平对近期评建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梳理,通报了各项目组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各教学单位要按照学校评建工作部署做好档案资料建设。

    徐拥华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一是各教学单位要对评建指标全梳理,做好档案资料建设;二是要强化教学管理流程全规范,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制度、要求,并落到实处;三是要做到质量标准和监控评价全覆盖,重点抓好教师教学能力、专业和课程建设水平、课堂教学质量、教学档案质量等。

(来源:教务处)

重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