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设计比赛,我校师生作品获得“十佳作品奖”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2-09 09:48:29|浏览人次:1353

      (通讯员 闫晨晨)   129日,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专家对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设计比赛初评入选作品进行了评审,共评选出十佳作品10件(套),我校公共艺术学院教师王纯,学生付彩微、丘璐晖团队的作品《荆州磨鹰风筝手作体验礼盒》,揽得“十佳作品奖”。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设计比赛-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十佳作品奖”获奖名单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设计比赛是由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设计比赛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非遗传承人、设计师、传统文化爱好者和高校师生踊跃参与,参赛者围绕雕花剪纸、皮影雕刻技艺、挑花、刺绣等20个湖北省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创作设计。

 

王纯老师团队作品:荆州磨鹰风筝手作体验礼盒

 

    荆州磨鹰风筝制作技艺是中国湖北省荆州市传统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王纯老师团队的作品《荆州磨鹰风筝手作体验礼盒》,基于“荆楚记艺”品牌设计,通过与代表性传承人孙宏成先生深入沟通,参与荆州非遗技能传承院磨鹰风筝研学。以可视化的方式将非遗传承人、磨鹰风筝特征、风筝制作过程、风筝种类、制作工具、放飞技巧等内容进行展示,手作体验礼盒挖掘荆楚非遗技艺视觉艺术特色,结合风筝材料包的制作过程、包装功能需求制定包装策略,为磨鹰风筝提供品牌化的手工体验和礼盒包装,使非遗文化融入到日常生活,活化传承荆楚文化技艺。

重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