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和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4-07 15:19:43|浏览人次:3249

校属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和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培育优秀教学成果,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现开展2022年度校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和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教育部要求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的背景下,重点支持能够体现学校办学特色、支撑学校人才培养定位、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契合“武汉设计之都”、“乡村振兴”、“元宇宙”等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的教学改革项目。
   二、申报类别
  本次申报项目分校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和教学研究项目两类。校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采取招标模式,课题由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研制,我校相关单位组织人员参与申报,中标者与华中科技大学的教研人员开展联合研究;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由我校教职工独立申报、独立研究。
   2022年立项校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6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1项(含思政专项1项)。
   三、申报原则
   1.教育规划课题
   校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质量为目的,以行动研究为手段,从“产学研融合发展”、“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等6个前瞻性、战略性、应用性课题进行校本研究(课题详情见《2022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和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指南》(附件1)(以下简称《指南》),发挥教育科学研究在创新理论、服务决策、指导实践的功能作用,不断凝练办学特色,深化内涵建设。
   2.教学研究项目
   校级教学研究项目要突出创新性原则,充分体现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教学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突出示范性原则,起到引领方向、推动教改、发挥示范的作用;突出科学性原则,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突出应用型原则,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四、申报资格
   1.我校在岗的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教辅人员。
   2.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负责人应同时具有系(教研室)主任和讲师及以上的职务和职称,不具备该条件的申请人须由两名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家推荐;鼓励学校教学管理人员或其他行政人员申报。教学研究项目负责人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3.所有参研人员当年参与项目不得超过2项,主持申报项目不超过1项;未结题项目的负责人不得主持本次的项目申报。
   4.项目负责人应组织能胜任研究工作的人员参与研究,并严格控制人数,每个项目组总人数(含主持人)不超过5人。
   五、申报程序
   1.各单位应组织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初评,并填写单位推荐意见,遴选优秀项目排序上报。各单位申报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数量不超过2项;申报教学研究项目数不得超过本学院本科专业数量,公共基础课部不超过3项,马克思主义学院不超过2项,其他校属单位不超过1项。
    2.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严格按照《指南》申报;教学研究项目可参照《指南》自行设计题目,也可突破指南范围,申报有理论和实践价值的选题。
    3.申报校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负责人填写《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请书》和《申请书活页》(附件2),活页内不得出现课题主持人和课题组成员的姓名、单位名称等信息,相关信息用×××、××××××代替。否则,不进入评审程序。
    4.申报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填写《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教学研究立项申请书》和《申请书简表》(附件3),《申请书简表》内容中不得出现项目申请人姓名及所在单位等相关信息,如无法回避,请以“本人”、“本单位”等字眼代替。
    5.每个申报项目都应提交《申请书》和《申请书简表》(或申请书活页)的电子版和纸质材料。纸质《申请书》一式1份、《申请书简表》(或申请书活页)一式5份,供专家评审之用。申报材料均采用正反打印,A3骑缝装订或A4胶装由申报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
    6.各单位在确定推荐申报项目后,及时填写《武汉设计工程学院2022年校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和教学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纸质材料1式1份,并加盖公章)(附件4)。电子版申报材料一级目录文件夹以“2022年教研和规划课题申报材料(学院名称)”命名;二级目录文件夹分别以“2022年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材料”、“2022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材料”命名;三级目录文件夹以申报项目的名称命名。文档以“申报项目名称(申请书)”、“申报项目名称(申请书简表)或“申报项目名称(申请书活页)”,《汇总表》存放在一级目录文件夹下,各项目的《申请书》、《申请书简表》、《申请书活页》均存放于对应的三级目录文件夹下。
   7.教务处负责汇总、审核申报材料,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所有申报材料于5月13日前交到教务处教研科,电子文档发送到57320948@qq.com;联系人:韩洁;联系电话:81731893。
   8.学校将聘请校内外专家进行评选,择优立项。对于研究意义重大、研究力量较强、预期成果重大的项目,学校将给予重点支持并推荐申报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或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附件:1.2022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和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指南
        2.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请书
        3.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教学研究立项申请书
        4.武汉设计工程学院2022年校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和教学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

 

重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