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4-03-13 16:09:29|浏览人次:821

  各学院:

    为加强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及时发现并解决毕业论文(设计)完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关于做好2024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武设教[2023]41号)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2024届有本科毕业生的学院。

    二、检查内容

    学院前期工作包括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征题、选题、开题、与指导教师沟通及指导记录填写及审核等,重点检查以下方面:

    (一)题目与专业是否吻合,是否保证一人一题;选题大小、难度是否适当,切忌选题大、空、泛,是否达到专业综合训练的目标。

    (二)毕业论文(设计)制定计划是否与执行情况一致。

    (三)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答疑是否有效开展;是否有线下指导记录。

    (四)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体工作进度,包括任务书、开题报告书、研究(创作)进展、论文(设计)初稿等完成情况及质量。

    (五)学生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是否严格遵守学风纪律。

    (六)跨专业联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情况。

    三、检查方式及时间

    本次检查采用学院自查与学校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院自查(2024年3月14日—3月25日)

    各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小组,制订工作方案,按要求组织开展对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

    (二)学校检查(2024年3月26日—3月27日)

    学校根据《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安排表》(附件1)对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现场听取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组织工作的汇报,了解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开展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将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滞后的学生要加强指导,确保后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质量。根据中期检查结果填写《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自查记录表》(见附件2)。

    (二)为防范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要求所有毕业论文(设计)必须通过查重检测,确保原创性。同时,结合《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2020〕5号)及《湖北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详见《2024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手册》P1—P8)对全院学生进一步开展学术道德规范教育。

    (三)检查结束后,学校会将检查意见反馈给各学院,学院对检查结果要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五、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于2024年3月26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经学院领导审核并加盖学院公章后的《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自查记录表》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714917761@qq.com。联系人:程老师,联系电话:027-81730695。

 

附件:1.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安排表

   2.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自查记录表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4年3月13日

重要推荐